如果我的父母生病怎麼辦?

尋找支持

 

不要害怕和父母、醫院的社工、諮商者或支持團體的人說話( 例如:癌症相關組織、教會或社團)。很多人剛開始說話時似乎不容易開口,有些和你年紀相當的同學和他們的父母親關係也不是那麼密切,因此往往會難以啟齒,不過你會發現其實大家都需要互相支持的。

 

如何和父母親開口說話的小方法:

首先、在你說話之前要先準備一下

第一步:先想想你想說什麼,關於什麼情況或有什麼問題。
第二步:想像一下你的父母會有怎樣的反應,如果他們也問你問題,你會如何回答?

其次、找一個合適的時間與地方

第一步:問你的父親或母親是否他們現在有時間和你說話?
第二步:找一個有隱私的地方,非開放的空間,例如:你的房間。或者也可以在你們散步走路的時間說話。

說話要慢條斯理

首先、在你說話之前要先準備一下

第一步:不要期待你所有的問題都可以一次被回答,往往有許多複雜的問題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的清楚與明白。
第二步: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面對這些挑戰,並且可以在這個期間讓對話越來越好。

持續進行

第一步:不要想你的問題只有一個,它可能是許多小問題。
第二步:假如可以一天問一點,或者每次談話幾分鐘。

 

需要醫院的社工或諮商者談話?

有時候和家人以外的人談話會較容易也有幫助,諮商者的角色是可以傾聽你的談話,並且他們可以幫助你獲得力量或渡過這個時期。

如何找到諮商者?

  • 找你所信賴的人,讓他們知道你需要和他們談一談。若在醫院找尋諮商者你就必須和他們先約好時間,也可以問是否你說話的時候可以帶你的朋友陪你一同前往。
  • 可以請你信賴的護士或社工成為你的諮商者。
  • 也可以找學校的輔導老師當你的諮商者。

要記得不要害怕會擔心他們不願意提供幫助或傾聽你的想法。千萬不要認為你自己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難題,無論是我們或者父母都需要別人的幫助。

 

參加一些「支持團體」

除了以上的父母或諮商者,你還可以參加一些支持性的團體,有些是大家面對面的活動,也有一些是線上的問答與回應。有時候這些團體會舉辦一些有趣的活動讓大家在一起,參加這些團體可以讓你遇見和你有同樣情形的人。或許第一次參加時,你會覺得好像不適合自己,不過根據參加過的人說,他們都在支持團體中獲得幫助還有大家的意見都是有幫助的。你如何找到這些團體呢?可以問問醫師、護士或者社工醫院有什麼團體你可以加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