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兄弟姐妹得了癌症怎麼辦?

 

當你的兄弟姊妹中有人得了癌症,你知道後可能會出現許多情緒的反應,例如:很吃驚、訝異、感到害怕、孤單或者生氣…。等等。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時候你一定很不好受也覺得有些不開心。

當你知道兄弟姊妹中有人得了癌症,你可能會覺得心裡有些不好受,也覺得有些不開心,這時你可能會出現許多情緒的反應,例如:吃驚、訝異、感到害怕、孤單或者生氣…等。

不過當這個時候出現時,你要相信幾件事情:

(1) 許多小朋友得了癌症仍會復原的

你必須對於你的兄弟姊妹生病後能康復擁有希望,因為事實上現今在兒童癌症中10個小朋友8個人康復。許多人生病好了後就和一般人一樣正常地生活下去。而這些都歸因於科學及醫學不斷地進步,讓治療有更多好的效果。

(2) 你不是孤單的一個人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和你一樣的人,他們的家人或兄弟姊妹也罹患過癌症,因此大家的感受和你相同。當然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或許沒有人能和你有一樣的感受,不過可以藉由閱讀他們的心情分享或者有機會和他們聊天討論,你會發現你不是孤單的人。

(3) 他們得了癌症,並不是你造成的

得到癌症有許多原因,而這些原因很多都是醫師與科學家們不知道的。如果你的兄弟姊妹們得了癌症並非你們曾吵架你說了什麼,你想了什麼或者你造成的。

(4) 知識就是力量

閱讀找一些新的癌症知識可以讓我們對於癌症還有癌症治療更了解,有時候你對於治療的想像比看到的更可怕。

 

現在就拿出一個本子,紀錄當你心情不好的感受,下面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你處理你的心情。

(1) 說說話:和你最好的朋友或親近的家人,說出你的感受,他們會聽你的想法並且和你分享他們的感受。

(2) 紀錄: 把你的心情寫在日記上,每天記錄下來。

(3) 參加聚會或支持團體: 有一些組織或者教會與宗教團體都有一些和你同年齡層的社群,鼓勵你參加在那你都會發現因為他們你會是有人支持的。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下面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你緩和你不舒服的感覺:

(1) 說說話:和你最好的朋友或親近的家人,說出你的感受,他們會聽你的想法並且和你分享他們的感受。

(2) 小日記:你可以將你的心情用文字寫在日記上。

(3) 參加聚會或支持團體:有一些醫療團體、教會、宗教團體都有相關的社團活動,你可以參加他們的活動,你會發現很多人都默默地支持你、關心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