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癌症有許多原因,而這些原因很多都是醫師與科學家們不知道的,因此到目前為止許多研究仍不能確切地告訴我們為什麼某些兒童會罹患癌症而其他的並不會。

如果你的兄弟姊妹們得了癌症,並非你們曾吵架,你說了什麼、你想了什麼,或者你造成的。

不過比較知道的是許多白血病是「染色體」發生異常,或暴露在高劑量的放射線中都有可能造成兒童發生癌症,例如:母親懷孕的初期做X光照射這些可能造成兒童癌症的發生。另外兒童有唐氏症也可是罹患白血病的高危險群。

其他可能造成的危險因子還有父母的飲食習慣、抽菸、酗酒或者傳染性的疾病,例如:Epstein-Barr病毒簡稱EB,病毒引起的何杰金氏症,另外環境的因素也有可能造成影響,不過研究統計仍然很困難去證明以上的論點。

不會的。不過在在治療時候病人的免疫力會下降,所以探望病人時戴上口罩以免得病人因你受到更多的感染。

在兒童或青少年沒有很明顯或簡單的察覺方式,它的的徵兆會隨著不同的癌症表現不一樣。例如:有些可能經常性的淤血(白血病),手臂或腳疼痛(骨癌),下腹部腫起(神經母細胞瘤),經常性頭昏(腦瘤),或者是其它方面的徵兆,一般人較難以直接判斷,不過可以經由兒童癌症的醫師可以診斷出來。

到目前為止還是很少知道兒童癌症發生的原因。而兒童最主要的發生原因主要是「染色體」和「基因」的不正常,研究和統計很少指出發生的原因可能和環境有關,不過兒童癌症醫療與研究團隊組織依然持續在研究找尋答案。

治療依據許多因素,如:癌症的期別(第一、二、三、四期)、兒童的年齡與這個癌症的特有的型態。治療種類請見彩虹旅程中的治療單元。

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的時候都會可能會有掉頭髮情形發生,大部分掉頭髮只是暫時性的。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會攻擊快速生長的細胞,例如:頭髮的毛囊,就會導致掉頭髮。

頭髮通常會在治療後再生長回來。

治療多久是依照癌症的類型、年紀和性別不同而定。

兒癌的整體5年存活率約8成,但治癒後仍可能因腫瘤或治療副作用,產生延遲效應或「二次癌、第二個癌症」,進而影響長期健康。因此,定期追蹤對兒童癌症存活者來說非常重要。

更多關於延遲效應,請參見網站資訊

在過去的四十年,因為美國兒童癌症研究的醫師和各機構的合作,進行許多臨床試驗,收集許多研究結果,在那個時候兒童的治癒率從幾乎是0一直提昇到75%,特別是兒童最常見的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

大人的癌症治療可能在各獨立的醫療機構進行,較少聯合一起進行臨床試驗,因此研究結果大多很少很大的突破。不過一些新的兒童治療也應用在成人的癌症治療中,例如:化學治療就是先用於兒童的。

資料更新日期: 2020年4月22日